English

饮食理论的伦理化

饮食文化漫谈(四)
2000-03-17 来源:光明日报 刘志琴 我有话说

我们的祖先把伦理观念导向饮食,不仅促进了烹调技术的高度发达,而且还创造出有浓厚伦理色彩的烹调理论。

天有五行,人有五脏,食有五味,三者相生相应。饮食理论的建树遵循这个法则,这是饮食伦理化的理论渊源。

中国地处北温带,得天时地利之惠,物产丰饶,食品原料充足,作为肉食的猪牛羊鱼和素食的菜蔬瓜果,应有尽有。《四气摄生图》说:“天以五气养人,地以五味养人。”天有五行,人有五脏,食有五味,人是通过“养”获得天地之气,吃什么,不吃什么,都要遵照阴阳搭配的原则。《礼记·月令》中将食物分为五谷与五味,和五行相应,详细规定:春天食菽和鸡,味酸属木,可补肝;夏天食粟和牛,味甘属土,可补心;秋天食稻与马,味辛属金,可补肺;冬天食豆与猪,味咸属水,可补肾。《黄帝内经》说:“五谷为养,五果为取,五富为益,五菜为充。”在这众多的食物中以谷物为主,菜蔬果肉为辅,从这里可以理解中国人为什么以吃饭而不以吃菜作为进餐的代称。

既然每一种食物的原料都有阴阳之性,食物的制作就需要通过调配使阴阳分布不均的原料相互渗透,达到阴阳平衡才能可口。阳尊阴卑,有主即有副,吃饭要有下饭菜,这菜是在饭之下,故称为副食。同一副食中还要有主料、配料和辅料的搭配,下料的次序轻重主次不能颠倒,此种专用术语叫“君臣佐使”,俨然如同君臣关系。所以中国菜的制作最重视调与和,五味调和百味香。这“味”千变万化不可言喻,只能用品尝加以鉴定。这一套程序就是出味之道,又称味道。味道人殊人异,变化万千,但都不出五行之数,《淮南子》说:“味之和不过五(甘酸咸苦辛),而五味之化,不可胜赏也。”又说:“味有五变,甘其主也。……炼甘生酸,炼酸生辛,炼辛生苦,炼苦生咸,炼咸皮甘。”这五味的变化,是由阴阳互补,五行相生相克的学说加以主导的,高明的厨师能做出百菜百味,烹饪技艺全在于搭配的适当,调和的技巧和火候的掌握。这与西餐不一样,在西式菜中肉食与蔬菜往往是两相分离的个体,各自独立制作,中式菜却是综合混成的。烹饪家们解释这是由于地域、物产的因素,哲学家们认为这是中国人长于综合思维的反映,这些都不无道理。然而究其直接动因,乃是阴阳五行学说导向饮食,促使烹调理论伦理化的结果。

在中国烹饪史上最杰出的烹饪专著、清代著名才子袁枚撰写的《随园食单》中,把这一套理论发挥得淋漓尽致。关于原料的选择,他说:“凡物各有先天,如人各有资禀,人性下愚,虽孔孟教之无益也;物性不良,虽易牙烹之亦无味也。”对于食物的搭配说得更明确:“谚曰:‘相女配夫,记曰拟人,必于其伦。’烹调之法,何以异焉。凡一物烹成,必需辅佐,要使清者配清,浓者配浓,柔者配柔,刚者配刚,方有和合之妙。”“味太浓重者只宜独用,不可搭配,如李赞皇、张江陵一流,须专用之,方尽其才。”“一物有一物之味,不可混而同之,犹如圣人设教,因才乐育,不拘一律,所谓君子成人之美也。”这样阐述烹调的理论,无疑是在进行礼义说教。教化人们从烹饪这具体而有限的操作活动中,体认伦理的无限意义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